以前,我們身邊吃素的人,大部分往往是因為宗教的關係而選擇吃素。但隨著健康及環保意識抬頭,茹素人口逐年上升。臺灣教育部自2010年3月份起也鼓勵學校實施一週一蔬食日,不但可以達到節能減碳愛地球的目的,也可以從小培養學童健康飲食概念。
 

近幾年,國外風行的「未來肉」也漸漸在國內興起,不只在素食圈掀起一股熱潮,許多原本無肉不歡的人也開始抱持者嚐鮮心態,並給予正面的評價。其實在國外,未來肉不會特別主打素食者,而是希望透過推廣給無肉不歡的肉食族群、願意嘗試環境友善飲食的人,一起替地球環境盡一份心力。
 
 

未來肉究竟是什麼呢?營養成份是否也有差異呢?

未來肉,也稱植物肉,是由植物製成的全素食肉品

從香氣、口感到味道都與動物性來源的肉非常相似,那未來肉又是從何而來呢?未來肉是以植物原料為基底,其蛋白組成為植物性蛋白,包含豌豆蛋白、大豆蛋白等,其油脂來源則為芥花油、椰子油、向日葵卵磷脂等健康油品,除更貼近大眾對於「吃好油」的喜好,與一般傳統的動物肉相比,未來肉因為其植物來源的緣故,飽和脂肪及膽固醇相對比較少,對於有膽固醇問題的族群,更是一大誘因。那對於一般嗜肉族群呢?因為未來肉完全植物性的特殊性,不必擔心攝取到瘦肉精或是其他動物用藥殘留問題,完全是健康的蛋白攝取來源。

未來肉的侷限!真的可以完全取代動物性蛋白質嗎?

說了這麼多未來肉的好處,難道它真的可以完全取代肉品嗎? 這個問題的答案是存疑的,畢竟維生素B12及鋅多為動物性來源,若未來肉沒有特別強化這兩個營養素,以健康因素來考量,未來肉仍有其侷限。而傳統的素肉為了模仿動物性來源肉品的口感及口味,添加物成分較多、油脂含量高等,相對增加身體的負擔,也是在推廣上和食用上的一大隱憂。

最後,未來肉提供了優質的蛋白質來源及豐富的膳食纖維且標榜無抗生素、無基因改造。因此,相較於動物性來源的肉及傳統素肉,未來肉對於素食者和想要轉素者來說,有其消費市場的利基點,也有其技術無法克服的缺失。但就像肉食也有其缺點一樣,重點是在生活中均衡的飲食,才是健康的不二法門。

文/吳婉華 營養師